全球另類養生風潮

2021 年 12 月 17 日


Warning: Undefined variable $post in /home/sub-health.org/public_html/wp-content/plugins/oxygen/component-framework/components/classes/code-block.class.php(133) : eval()'d code on line 2

Warning: Attempt to read property "ID" on null in /home/sub-health.org/public_html/wp-content/plugins/oxygen/component-framework/components/classes/code-block.class.php(133) : eval()'d code on line 2
養生趨勢

輕緩的琴音,間著潺潺流水聲,薰衣草的恬淡香味,紓緩了神經,按摩師的手,溫柔地滑過你的背脊,安適的感覺,讓人忍不住想睡。

這不是峇里島的渡假村,而是澳洲南部癌症治療中心。

* * *

時尚之都紐約曼哈頓的蘇活區,一家結合瑜伽、飲食、針灸、按摩、減重等輔助治療,並有現代醫學的放射線療法和化學療法的整合治療中心,在當地頗負盛名。

創辦人威廉非爾(William Fair)醫師,曾極度質疑另類療法,直到自己罹患直腸癌,他才開始認真去做功課研究,「讓我覺得訝異的是,關於另類療法的報告,其實比我想像的多,但我們這些醫師根本不知道有這麼多資訊,所以總是一概否認,」他利用已獲證實的療法如針灸等,幫助癌症病人減輕化療之苦。

* * *

生病的人得到照顧,健康的人也運用另類療法養生。下班趕著去上瑜伽課,從忙碌的工作中逃脫,尋求精神肉體的緩和平靜,正是500萬名美國人的真實寫照。

向來以報導世界上的重要新聞與趨勢,觸鬚敏銳的《時代雜誌》,最近竟然以瑜伽為封面,報導在美國紅透半邊天的瑜伽。趨之若狂者之多,甚而連片酬2000萬美元的好萊塢明星瑪丹娜,還得排隊等著上瑜伽大師的一堂課。

褪去了傳統醫院緊張冷漠的氛圍,嚐試結合輔助療法和主流醫學的整合醫學中心,在世界各地慢慢開展。

這到底是怎麼回事?長期被排拒在主流醫學之外,斥之為無稽邪術的另類療法,竟似翻了個身,在美國已有13%的醫院提供類似按摩、針灸、冥想等的服務。

在英國,7成的醫療院所和9成的醫師,曾推薦病患使用另類療法。歐洲地區如荷蘭、德國、瑞典等,超過五分之一的醫師採用另類療法,如針灸、催眠和整脊等,協助正統醫療達到更好的效果。

另類療法在歐美掀起騷動,始自1973年尼克森訪問大陸,隨行的《紐約時報》記者雷斯頓突發盲腸炎,親身經歷開刀時用針灸做麻醉,事後為文記述,引發美國大眾的著迷,「講到中醫,首先浮上心頭的多是針灸,」美國著名的電視紀錄片記者比爾莫怡斯(Bill Morries)曾在膾炙人口的系列節目中這樣描述。

接下來揉合歐洲傳統醫學背景的草藥(herb)、按摩、冥想、靜坐,以及氣功(包括太極)與瑜伽開始在歐美各地傳開,而在1990年代爆發流行熱潮。雖然同時奉為「主流」的現代醫學界(西方醫學)大多持質疑態度。

你也許會喜歡以下文章 :
crossmenu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